二月喻郎相忆否

好累啊,不然先睡一觉吧~

史官笔记

大家中秋节快乐(✪▽✪)
僵尸博主炸一下尸~

古风
叶喻ABO 叶A喻O
ALPHA=天乾 BETA=中庸 OMEGA=坤泽
王喻亲兄弟 王随父姓 喻随母姓
充满着私设

     婵娟银辉洒红墙,琉璃碧瓦映星尘。孤影独酌无趣味,应有佳人做添香。又到一年中秋,恰逢各节度使、边城守将等回京述职,叶修特地在别馆行宫设宴慰问诸将。席间君臣尽欢,庙堂江湖共赏盛景。

      宴席散了之后,叶修和喻文州在别馆里散步,宫人们在后边跟着,两人都没有说话,只是牵着手,在别馆里走走停停。亏的掌事太监是个有眼力劲儿的,挥挥手让人都别跟着,自己也停在远处,不在跟上去。

      叶修瞧着碍事的人总算消失了,才卸下帝王威仪,在喻文州面前,他叶修先是一生伴侣,再是君臣。喻文州看向叶修无声的笑了笑,主动牵上叶修的手。如今中秋,按道理来说应该要给长辈请安,可是今年却不同,叶秋陪着父母去了江南故土,王家夫妇也不在京中。叶修和喻文州就偷懒,在别馆留宿几日,暂不回宫。

       叶修和喻文州在别馆里逛着,前日刚下过雨,地上还有积水,“庭下如积水空明,水中藻荇交横,盖竹柏影也。”喻文州说道。
“何夜无月,何夜无竹柏,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尔。”叶修无比自然的接了下句。

      喻文州笑着看着叶修说道,“陛下可不是闲人,陛下是天下之主,自是百般忙碌。文州自知比不得。”

       叶修与喻文州十指相扣继续逛着,“你呀你,还是这般伶俐。如今天下安定,我与文州自然都是闲人了,只有闲了,我才可以天天对着我的文州了。”叶修转头对上喻文州的眼睛。喻文州眉目低垂、抿唇一笑,叶修就拉着喻文州的手继续走着。

       皇家京郊别馆原名停宸馆,修建的也是一番华贵大气,颇有皇家风范。可经过襄王为祸,这停宸馆也随着襄王的自焚,烧毁大半了。叶修初登大宝时,有人进言,请叶修重修停宸馆,叶修言道,京郊停宸,历经三代皇帝才有如今的规模,前朝祸事才平定,黎民百官都还惴惴不安,就要大兴土木,实不应该。不如从简,名字也改作星津。

       叶修和喻文州走至一处偏僻旧馆时,恰好看见墙上所提的两首诗,一首是叶修所做,另一首是韩文清所写。当初,叶修还是太子时,与还为都护世子(羁縻府州)的韩文清关系尚佳,一起在停宸馆偏僻之处写下了一首诗,过了这么久还好好的。叶修登基后,别馆的宫人还给叶修的诗罩上了碧纱橱,却忽略了韩文清的诗。

       叶修见到这诗,就调笑到,“我还记得当初老韩难得笑了一会儿,还说老天不长眼,把咱俩撮合到一块儿。”

       喻文州看着叶修笑着说,“哪是老天不长眼啊,是我猪油蒙了心,眼睛里就只看见你了。”喻文州说完还作势打了叶修一下。叶修哈哈笑出声,一把把喻文州拉入怀中。

天下初定,叶修初登大宝时
       叶修和叶秋,王杰希、喻文州等人商议着边关守将的人选,王杰希提议韩文清,那时的韩文清已是成名已久了,承袭了父亲的位置,又有一番作为,也是当世青年才俊之中的翘楚。但是叶秋认为韩氏一族不比王氏和喻氏,给了兵权就怕难以驾驭。

       叶修不语,喻文州也是无言,王杰希又提议,可以先让韩文清回京,其余的到时候再做打算。叶秋和喻文州也是这么认为的,叶修就下旨让韩文清回京,赐住鹿鸣馆。

       韩文清进京时,骑在高头大马上,身后是也骑着马的张新杰,再后面就是写着韩字的旌旗,旌旗之后就是一车一车礼品。叶秋、王杰希和喻文州坐在临街的茶楼上,叶秋看见韩文清进京的派头,眉头一皱,“如此这般,也太过嚣张了。”

       王杰希喝了一口茶,“殿下,韩将军这般也不是坏事,韩将军把韩氏的实力明明白白的摊在陛下眼皮子底下,而不是藏着掖着,就证明韩家不敢妄为。”喻文州听着自家哥哥的话,笑了笑,端起茶碗抿了一口。

       喻文州随后进宫去见了叶修,叶修见喻文州来了,就上前牵上喻文州的手,“文州你来了正好,我打算三日后和老韩在星津谈谈边城守将的事,到时候文州也一起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 喻文州颌首称是,叶修上前抱住喻文州,亲了亲喻文州的额头,“这些日子让你受累了,从前跟着我不是风餐露宿,就是跋山涉水,现在天下太平了,又要你劳心。文州是我没有好好待你。”

      喻文州抱住叶修的腰,把头靠着叶修肩膀上,“你我之间,无需如此。”

三日后·星津
      叶修和喻文州在星津前等着,韩文清骑着马,独自一人前来。韩文清换下了那日进京时的玄甲红披,穿着一身黑色圆领袍,胸前用红色绣线绣着兽头,腰系白玉黄金蹀躞带,挂着佩剑,脚蹬同色皂靴,头束紫金冠。端的是豪气冲天、威严庄重。

       韩文清在叶修三米之外下马,牵着马走到叶修和喻文州面前,行礼见驾。“臣韩文清恭请陛下圣安,”叶修笑着扶韩文清起来,喻文州作揖,“见过韩将军。”韩文清亦抱拳回礼。

      “如今我们也好久未见了,这星津虽不比从前停宸馆气派,但也是静谧舒适,给我们叙旧是再合适不过了。”叶修笑着和韩文清说道。

     “陛下所言极是。”韩文清回道。
叶修走在最前头,韩文清错后一步,喻文州远远的跟着。掌事太监悄悄和喻文州说,“公子怎么不陪在陛下旁,倒是和奴才们一块儿了。”

     “陛下有些话和韩将军叙旧,我在旁边稍显尴尬。这样远远看着就好,等会儿陛下叫我我也听得见,到时候再上前也可以。”喻文州笑着说。

       这叶修的掌事太监是从小照顾叶修的,“公子是个细心的人,奴才斗胆说一句,陛下从小到大身边就没多少朋友,之后有颠沛流离,公子与陛下心意相通,还请公子与陛下同心同德。”

     “公公放心,我与陛下一定相扶到老,永不相弃。”喻文州颌首回道。

       一行人走着走着就走到偏僻的地方,喻文州隐隐约约看见前头墙上用碧纱橱罩着什么东西。叶修和韩文清走到这地方时,涌上心头的是小时候的回忆。喻文州问身旁的掌事太监,那碧纱橱罩着的是什么。掌事太监回道,是从前陛下和韩将军在墙上所提的诗,陛下登基之后,在星津当差的奴才把陛下的诗用碧纱橱罩着,省的落灰。

      喻文州闻言,眉头微皱,“这般有所不妥,虽然是奴才们做事没有考虑周全,但是这难免让人误会。”

     “是,那奴才这就让人……”掌事太监还没说完,就看见叶修和韩文清已经看见这碧纱橱了。叶修难得的一脸尴尬,不知怎么解释。

       喻文州见此,缓步上前,用衣袖拂去韩文清诗上的落灰,再躬身退到叶修身后。韩文清见此,难得的舒展眉眼,哈哈笑出声来,“幸未得罩碧纱橱,才有香袖为拂尘。老天不长眼啊,居然让你得了如此妙人,叶修你是得了谁的眷顾啊。”

       叶修也笑出声,“我自然是得了文州的眷顾,”说着就牵上喻文州的手,韩文清见此,也笑笑,“陛下刚刚的提议,臣自当遵旨。”

      “哎呀呀,老韩那时还说什么才有香袖,啧啧啧。”叶修调笑到。

        喻文州挑起叶修的下巴,“陛下这是吃味了~”叶修见此,攥住喻文州的手,亲上喻文州淡色的薄唇,喻文州也闭上眼睛,抱上叶修的脖子。

皎皎月色犹似画,明月西江情铭刻。花好月圆情字老,银汉迢迢诉情长。

碧纱橱的故事原型是苏轼和他朋友,具体是谁我也忘了,唉……最近越来越觉得自己是条金鱼……

再一次祝大家中秋快乐哈~
笔芯~
 

评论(16)

热度(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