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月喻郎相忆否

好累啊,不然先睡一觉吧~

[叶喻]史官笔记(10)

古风ABO叶A喻O,然而我本没有什么用

更新复健中,其实就是满脑子沙雕故事,跑剧情一不留神就跑歪了……

大家不介意的话……就往下看吧

多谢诸位了!


      星耀二十三年,余杭义军夺南方三郡十二州,一时之间投军之人如过江之鲫,余杭城内,亦是人声鼎沸,恍如盛世,全然不似义军驻扎之地。南有余杭起义军,北边也有自发反抗襄王统治的村镇百姓。 叶修与苏沐秋也忙着义军的训练与日后的计划。 


象郡,蓝溪阁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不同与北面诸郡是人心惶惶,象郡地处极南,虽闻巨变,但也是与自己八竿子打不着的样子,除了郡州长官,黎民百姓无甚感觉。日子也是和往常一样过。


     “这么说,这余杭义军的统帅十有八九就是流亡在外的太子或是硕王殿下了。”方世镜看完,在外探子传过来的消息同魏琛说道。


      魏琛从位置上起身,走到方世镜身边,望着窗外,“是又如何,不是又如何,左不过是要去京城那虎狼之地与那襄王争个你死我活的人罢了。”


      方世镜见魏琛有心事,八成又是想起了前尘往事了。蓝溪阁虽是江湖大派,但也是平头百姓,魏琛祖上也是簪缨之家,只因当年曾祖告老还乡时,魏家的船队遭了江上的流寇,全族上下百十号人,最后竟只剩下魏琛兄妹和他的叔伯一家。


    “老魏,我知你说的不是你的真心话。”方世镜拍了拍魏琛的肩膀说道,“你叔伯欺你兄妹无依无靠,你带着你妹妹来蓝溪阁这些我都记得,老魏,你就没想过回京城吗?”


    “回去?回去做什么,我好好的呆在蓝溪阁,还能在这种时候帮帮妹妹他们。”魏琛说道。


      方世镜见魏琛如此说,也没什么可说了,就注意话题,“今年的试炼,我已经安排好了,就在溪山城外的云雾山,我已经让人上山看过了,一切稳妥。”


     “嗯,你办事我一向放心。”魏琛说着,转身离开了,空留方世镜一个人在原地。“其实还是放不下啊……”方世镜摇摇头说道。


      相比起阁主这边的严肃,弟子这边却是热闹非凡。黄少天在这两年里和阁中弟子打成一片,全然不同刚来时的冷漠,喻文州在武学一道,天赋有限,加之身为坤泽,体力无法与天乾、中庸相比,故而学的剑法走的轻灵,身法也是讨巧的那种。


     “文州,试炼……我可以和你一起吗?”一个穿着内阁弟子袍服的长相清秀的男弟子走到喻文州面前。


      黄少天见有人去找喻文州,连忙拉着郑轩去找喻文州,“这位师兄不好意思啊,我们和文州约好了,我们三个人一起,师兄还是找别人吧。”


     “黄少天,我问的文州,你来凑什么热闹,”说着还露出不耐烦的神情。


     “师兄不好意思啊,我和少天他们前天约好了,我们三个一起,文州承蒙师兄抬爱,但文州不想拖累师兄,师兄还是找其他同门吧。”喻文州笑着与人说到。


     “如此,我也不强求了。”说完,拂袖而去。


      黄少天冲着背影做了个鬼脸,拉着喻文州转身就走,“文州我们走吧,听说蓝溪阁的试炼要在云雾山呆两天一夜呢,我们回去准备准备。”


      喻文州笑着摇摇头,“少天你和阿轩去吧,我还要去藏书阁呢。”


      黄少天瘪瘪嘴,嘴里嘀咕道“书书书,文州你除了跟着副阁主就是呆在藏书阁……”喻文州转过身,一脸微笑看着黄少天,“少天要是觉得无聊,不如和我一道同去?”


      “不不不,我看见书就头痛,我不去不去,文州你去吧,我和阿轩回去准备准备,明日好出发。”还没等喻文州说什么就拉着郑轩跑走了。


       喻文州一路往藏书阁走,路上碰上蓝溪阁为数不多的女弟子,喻文州笑着打了招呼,惹得对方往他怀里塞了不少蜜枣果子的。喻文州到藏书阁,分了不少给守阁弟子,喻文州到顶楼的茶室,发现方世镜已经在了。喻文州拱手道,“弟子给副阁主请安,让副阁主久等了。”


    “不久不久,刚刚好,来来来,试试我刚刚泡的茶,虽然比不上你们,但我自诩也是善于此道的。”方世镜招招手,让喻文州做到自己对面。


       喻文州喝着茶与方世镜聊着,这两年比起魏琛,喻文州跟方世镜更多,方世镜出身平平,当年由在外游历的蓝溪阁长老带回,和魏琛一道从外门弟子一步一步走到如今的位置。方世镜不同于魏琛,他更喜欢研究兵法奇门,茶花诗酒。


     “文州,明日的试炼准备好了吗,”方世镜放下手上的茶盏,“试炼若是拿了前三甲,那就是少阁主候选人了,你心思细腻,这两年也帮我处理了不少事,我私心里是希望你拿前三的。”


       喻文州也放下手中的茶盏,沉吟片刻,“副阁主抬举,文州自知自己在武学上不如其他师兄弟,只得剑走偏锋,钻研其他。”


     “我也不和你兜圈子了,少天……是老魏心里定下的人,我看少天也是天资聪颖,难得的苗子,只是心思不够缜密,你和他一同长大的,我希望你以后能看顾一二。”方世镜严肃的说道。


      喻文州心想,原来找他是看他多思多虑,希望以后能做黄少天的参谋。虽然自己早已知道自己与前三甲缘分渺茫,但是就算被方世镜这么委婉的嘱咐,心里也有些失落。喻文州转念又想,本来自己也无心三甲,早日有所成就,与兄长汇合,就能早日救出自己的亲人,“副阁主,说的是,文州记下了。”


      二人又聊了许久,喻文州离开时,方世镜又叫住喻文州,“文州啊……不管如何你都算是我方世镜的学生。”


      喻文州愣了愣,随即躬身做一揖,“是,学生记下了。”


第二日,云雾山。


     “试炼一共两天一夜,山中安放了若干避秽珠,数量多者胜。试炼期间,不得对同门下毒手,一旦发现,逐出蓝溪阁。”魏琛宣布道。


    “另外我说一句,安放避秽珠的地方,没有那么简单,你们自己小心为上,山中我们都看了,没有猛兽大可以放心。”方世镜说道。


     “那么,开始吧!”

在黄少天拿到第三颗的时候,忍不住吐槽到,“这是什么试炼啊!太简单了吧!”


     “黄少你就嘚瑟吧……你仗着自己轻功好,哪次不是别人找到了,拿不到的……就是会捡漏嘛……”郑轩扶额感叹道,“黄少你好歹仔细找找啊!不要捡漏啊!”


      黄少天不好意思的摸摸鼻子,“下次,下次我会认认真真来的啊哈哈哈。”


      一路下来,黄少天一改之前的吊儿郎当,郑轩也难得的不叫累,三个人一个上午都有不俗的成绩。只是喻文州要排进前三,有点困难。


   “不走了不走了,饿死了,”黄少天席地而坐,转头和郑轩说,“阿轩,把火折子拿出来,咱们歇会儿,把刚刚误打误撞的兔子烤了。黄少我快饿扁了。”


       三人席地而坐,吃完这一只兔子,又休息了一会儿,接着开始捡珠子,对,没错,我们英明神武的黄少称之为捡珠子。想着方世镜苦心安排的机关,阵法多设在位置明显,容易夺取的位置,相反,位置刁钻的却丝毫没有布置。


     “师兄,你未免也太过分了!明明是我先发现的!”一名内门弟子与原先想与喻文州组队的师兄对峙道。


     “没错,是你先发现,可是……”那师兄不断摩挲着手中的珠子,抬眼看向那名内门弟子,不屑道,“却是我先到手的,师弟,师兄教你一个道理,一切只有到手,才是自己的东西。”


      黄少天见此,跳出来说道,“喂,你这个人怎么这么不要脸啊!你这么厉害和我打一场啊!”


       喻文州见此,赶紧上前拦住黄少天,“少天,此次试炼不能与同门动手。”喻文州在安抚黄少天的同时那师兄见是喻文州,上前打招呼,“文州。”


    “你叫文州做什么!卑鄙小人,等试炼结束,你给我小心!练武场见你一次打你一次!”黄少天见他打自家白菜的主意,黄少天又炸毛了。


     “不用以后了,就现在吧,离着不远有一处阵法,阵法中有不下五颗避秽珠,就比谁先破阵。输了的,就把自己全部的避秽珠给对方如何?”


    “谁怕……”黄少天没有说完,就被喻文州拦下了,“师兄既有如此兴致,不如文州陪师兄试试。”


      黄少天见他迟疑了,“怎么不敢吗?不敢就快给我起开,像你这种人我看都不想看一眼!”


    “黄少天你别以为阁主是你舅舅就如此猖狂!”


       喻文州拦下黄少天,对那名师兄做了个“请”的手势,“师兄,请。”不等他走,喻文州就和黄少天扶起那名内门弟子,前去那处阵法。


       若说破阵,放眼江湖,蓝溪阁说第二,就没有人称第一,放眼蓝溪阁这届弟子,喻文州得方世镜倾囊相授,加之喻文州自己肯钻研,破这个阵法也就是抬抬手的事情。对方万万没想到这喻文州在破阵上有如此实力。虽说喻文州身手平平,唯一出彩的也就是那一手百步穿杨的箭术,但是弓却也拉不开多大的。可那又如何,空有一身武艺却没有脑子,一切也是白搭,空填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。


       果不其然,喻文州不负众望取胜了,还因此在同届弟子之中有了不小的名声,魏琛在云雾山一共放下二十四处避秽珠,但是阵法,机关却远不止此数,黄少天时候知道时,感叹到真是不要脸,放的这样少,有没规定不能抢夺同门的,不少后入门的没少被自己的师兄师姐欺负。魏琛听黄少天如此说,只是说了句,小孩子家家。


      最后,喻文州以六颗之数夺魁,黄少天五颗,郑轩三颗居前三甲。


微草,中草堂。


     “师兄,你就如此将中草堂交给王杰希了?!”方士谦一拳重重的捶在林杰面前的桌案上,“师兄,你知不知道他准备做什么啊!”


       林杰示意方士谦冷静冷静,“我知道,杰希无非就是想借中草堂之力与襄王对峙罢了。”


     “罢了?!师兄,这中草堂可是师祖的心血,你竟……”


       林杰示意方士谦闭嘴,“我相信杰希,他是我认定的中草堂继承人,他会带着中草堂走向新的巅峰。”


感谢读到这里的小天使(❁´ω`❁)

笔芯~


评论(3)

热度(28)